98.04.26 花東賽第二日 台東-花蓮



  早上又自動五點多起床,先進廁所好好解放一番!檢視全身肌肉感覺,狀況似乎很不錯,沒有任何特別痠痛的部位。開始早餐進食,搭配一份乳清蛋白,隔壁隊友也慢慢起床活動,聽到外頭嚷著氣溫很低。往窗外看去,的確天空陰暗,氣溫不到20℃,熱身油得多用一點。七點多,大家的行李都收整好、放上支援車,檢查車況、打氣,往100公尺外的起點會場報到。

  車隊菁英組成員全數出戰,包括昨日牛山下坡摔車的阿龍,以及今早才從台東過來支援的阿晉,團隊重點目標仍放在幫助EM30的成員奪取好成績,以今日狀況最好的隊員為主將。溝通好戰術策略,就上戰場出發。

  速度30 km/h的熱身路段不算慢,但是昨天南下的大順風,成為今日北上的頭號大敵,十來公里的熱身段感覺騎了好久好久。氣溫低,不易出汗,還有人跟裁判打聲招呼,就彎進加油站上廁所去,五分鐘之後又看他追回集團。今天放行的點很不清楚,或許是沒有任何人立即將速度拉高,裁判長還驅車到集團前方,向大家放話:「再不加速,就要把你們停住,先讓後方梯次的集團通過喔!」才說完,就有人攻擊出去,大家都黏了上去,突然的高速將集團拉成一排長龍,再來數波攻擊都立刻被化解。

  許多時間在集團前方遊走,觀察是否有EM30的選手逃脫,常需適時將集團bridge up。在玉里之前的路段,已有數名EM20的選手逃脫出去,其中EM30的西班牙好手Inigo也在池上路段出去了,那時我剛好被卡在集團中間,有些無奈,不過當時有注意那批集團的成員底細,感覺可以賭賭運氣,或許賽段中後期會追上也說不定。到此為止,戰術多半以守勢為主,由於無線電仍舊無法使用,和隊友之間的溝通只能憑默契。


(主集團)


  在注意EM30賽況同時,也會幫忙Timothy防守EM40的攻擊,尤其是遠從日本來的三浦恭資教練,完全不容小覷他的實力,昨日花蓮到台東的賽段,他竟然能順利通過牛山,並加入18人領先集團中。今天他的三名隊友(二女一男)不斷找機會將三浦帶出集團,曾有好幾度幾乎成功,不過在Timothy強大的怨念及眾人追趕之下,還是全數破解。兩位日本女孩子能在清一色男子菁英集團中,不斷的攻擊再攻擊,真是令在場多數台灣男人汗顏。

  里程累積到80公里左右,感到有些疲倦,對即將來到的舞鶴台地有些恐懼,不禁想起昨日在三仙台大橋被放生的情景。剛好隊車上前來幫隊友補給,集團也沒有加速的動作,趕緊到後頭換了一壺清水,順手加了BCAA進去,回到集團調養體力。這兩天在集團中,一直覺得沒有時間可以做多餘的動作,也許是高速集團中騎乘經驗不足,此起彼落的加速、攻擊,光追趕就來不及,更別說想在擁擠、肩並肩的集團中,自由自在的吃東西或左顧右盼,希望在未來能更精準的掌握競賽節奏。

  舞鶴台地前,突然又有幾位攻擊出去,包括台東的范老師在內,哇賽~這下更緊張了,不過阿龍剛好跑來問我有沒有看到柏助和瑞隆?這個問題讓我愣住了,我最後一次看到柏助是他正後退補給,而瑞隆更是沒啥印象(他穿了件我不認得的車衣),阿龍推論很可能兩個人已經攻擊出去了。事後證明,沒錯!瑞隆和柏助跟住一波成功的攻擊,隨後突圍集團再度分裂,瑞隆留在第二集團牽制速度,而柏助則咬住二度突圍的集團衝了出去。瑞隆的集團中,有EM30的Inigo與後來追上的范老師等人,在舞鶴台地過後不久,就全數被主集團沒收,前半賽段最擔心的事被解決了。更幸運的是,主集團並沒有在舞鶴台地出現猛烈的攻擊,新成立的S車隊試圖拉快節奏,但是並未引起集團的追趕,如此Moderate的爬坡速度,連大隻的Timothy都可以鑽到集團前方配速。也許是整路的大逆風,讓大家都沒有興趣發難逃脫,恰巧給我機會在主集團中存活。爬到舞鶴台地的頂點後,整個心情大為放鬆,再來要思考賽事後段要怎麼騎了。

(領先集團中的柏助)


  主集團時快時慢的速度,令人摸不著頭緒,意圖爭奪總冠軍的車隊主將早已在領先集團中,那兒主要還是EM20的戰場,而主集團中則是EM30、EM40的龍爭虎鬥。紅塵EM30的機會就是在這樣的局面創造出來,事發突然,依稀記得當時在極緩的上坡中,距離終點尚有30公里,有兩名EM30的選手依序從集團側邊攻擊出去,數秒之後,只見其中一名日本女孩子也獨自追了上去,其餘大家並沒有追趕的企圖,我也懶散的想說應該沒多久就會追上吧。此時,安龍騎到我旁邊喊著:「追一下啊!小吳要我們去追回來。」說完就從左側追了出去,我看這情形也只得跟上,咬在安龍後面。沒一會兒便先追上獨推中的日本女孩子,突然看到阿龍也跟了上來,於是我們幾位持續加把勁,又將前面兩位EM30的追上,不過其中一位隨即就落隊,這個意外突圍的小集團剩下阿龍、安龍、我、四季車隊廖大哥、日本女孩子智野真央(背號927)。

  至此,我們僅在集團前方約70公尺左右,由於阿龍這位意外的訪客,使得目前局面突然對我們非常有利,我頻頻回頭觀察主集團的動向,似乎沒有積極的動作,因此向在場大家喊話,表示合作的意願,很幸運的大家都低頭開始努力輪車,才輪兩圈,再回頭觀察,主集團離我們己有100公尺遠。我興奮的跟大家報知這好消息,合作無間的默契持續進行,我也暗忖主集團尚有隊友瑞隆、小吳、Timothy,至少小吳知道我們的動向,這幾位賽場老手肯定會幫我們防守對手的追擊。其實我的狀況可說是菁英成員中最差的,在突圍的初期一度懷疑是否可以成功,憂心忡忡著離終點尚遠,且大逆風下的逃脫極為困難,身上已無糧食,水也剩不到一罐。但,一句「不試試怎麼知道呢?」讓我不虛花東此行。

(主集團中的小吳與Timothy)

  突圍集團慢慢拉開距離時,又突然來了第二位意外的訪客-高阿丹大哥,我們幾個都很訝異他的出現,賽後瑞隆說他是自己獨推追上100公尺外的我們,十分佩服。多了位強力成員(同時是最忌憚的對手),突圍的成功機會大為增加,後來一位自領先集團爆掉的EM20車手也短暫加入我們,至少都將平均分擔的工作稍微減輕。安龍一直很積極的在幫忙拉速度,每次阿龍帶稍微久一點,他就會上前喊話要阿龍退下來,非常稱職,不過我還是想要對安龍說一下(認真):你在我前面,你輪下來之後可以再跟緊一點你前方的人,不然我輪下來跟在你後頭,你剛好稍微加速想追近前方時,我還得花更多力氣接上,很累耶!

  在幾次短爬坡後,我終於體力不支稍微和前方開掉,結果接連從前方退下的廖大哥與智野小姐被我連累,於是集團斷成兩半,安龍、阿龍和高大哥繼續加速前進,我們三位則努力想要接回去,但距離持續被拉開,追了十公里,終究看不到他們了。回頭也不見主集團蹤影,至少可以保證阿龍他們有足夠的安全時間和距離,二對一的情況依究有利,…別忘了,在遙遠的最前方還有一張王牌-柏助。我將目前的情形重新審思過後,再來就為自己的總成績努力吧!

  我們三個人開始輪起echelon,智野小姐除了騎車姿勢漂亮外,竟然是我們裡頭輪車最精準的一位。echelon是需要非常精確、巧妙抓住換線時機的輪車方式,她不論在切出或切入的時間點,都能掌握很好,不愧是日本當家職業女子選手!echelon好處是不用頂風太久,正好適合我目前的狀況,但三個人是echelon的使用下限,正好又是loading最大的分配,我還是沒有得到太多好處。廖大哥帶領的速度最快,其次是智野小姐,我幾乎是死拖活拉的苟延殘喘。這邊要順便感謝台灣Team Cinelli Ritchey車隊的幫忙,在我完全沒水的狀況下,幫我補了一罐水。到了鯉魚潭前6公里爬坡起點,我們就此分散,智野小姐體重輕,爬坡速度比我們還快,逐漸遠去。我試圖維持轉速,儘最大能力爬坡,而廖大哥似乎沒有跟上。爬了近三公里,正感到肚子十分饑餓,突然聽到後方警笛大作,不一會兒,一位富士車隊選手氣勢磅礡的衝了過去,我回頭,只見集團在100公尺外,正快速逼進,哎,獨自進終點的夢想破碎。趕緊調整呼吸,待集團經過時趁機加入,Timothy在集團前端對我喊著:「Jump into the group !」大局已定。

  集團在最後兩公里特別的混亂,沒有人可以絕對的速度衝出去,只能從旁不斷的追到前方,後面的選手再擠向前去,彷彿一場快速的洗牌。我呢?沒有多餘體力衝刺,咬住就好。倒數距離愈來愈少,我看到了終點拱門,主集團衝線…



(第二集團準備衝線)


  過了終點,看到阿龍、安龍和柏助站在路旁,趕緊上前詢問結果,果真將EM30第一搶下來,柏助則在領先集團中力氣耗盡,和阿龍的集團合併,最後取得第三,令人振奮的消息!回到停車場,除了興奮,我感到不舒服的涼意,血糖耗盡的狀況,匆忙盥洗身體,回到支援車旁,將帶來的所有衣服套到身上,還跟彰耀借了一件長褲,躲在支援車上取暖,並大量不停地進食,阿龍看我狀況不對還拿一顆維他命B給我吃。在集團中沒時間進食的結果就是如此,也許我需要買昂貴又方便的gel,航順則建議我可以加葡萄糖在水中,這也是好方法。

  最後回到亞士都飯店頒獎,紅塵創下隊史空前的紀錄。

得獎名單:阿龍 EM30 冠軍

     柏助 EM30 季軍

     小吳 EM30 第4

     Timothy EM40 第5

     航順 RM30 第4

     阿義 RM30 第5

     阿賢 RM35 亞軍

     阿智 RM45 第4

二日菁英團隊總成績 亞軍

二日市民團隊總成績 第十名

要特別感謝辛苦的補給人員,以及隊友的互相幫忙

也謝謝蔣教練贊助的CKT車架及Aminostrong 贊助BCAA 8000,幫助紅塵車隊取得好成績

(頒獎台大合照)

距離:178公里

時間:4時57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